中国代表团团长韩亨林率团参加联合国预防犯罪的刑事司法委员会第十九届会议并做发言

2010-05-18 02:00

  

  5月17日,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第十九届会议在维也纳联合国召开,为期一周的会议将审议有关打击犯罪的国际公约的执行、世界犯罪趋势、第十二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的结论和建议以及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标准和规范的实施和适用等议题,并就“保护文化财产免遭贩运”进行主题辩论。司法部副部长韩亨林率中国代表团与会,并做了发言。国家文物局张建新副司长还将作为主题辩论人参加文化财产保护问题的研讨。

  中国代表团团长韩亨林在会议上的发言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祝贺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本届会议的主题以及其他议题均涉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重要工作;秘书处在文件资料等方面也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准备。我相信,以你的智慧和经验,会议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主席先生:

  新的世纪已经过去了十年,国际社会依然面临着日益复杂的非传统安全方面的威胁,如跨国有组织犯罪、腐败、恐怖主义、经济和金融犯罪,等等。探讨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应对这些挑战,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对联合国在这一领域的工作也有着现实意义。中国代表团愿意围绕本届会议的各个议题,同各国代表团深入交流经验和看法,以期取得更多的共识,为遏制各类犯罪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文化财产作为国家和民族身份的象征,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尊重和依法保护文化财产,使其免受盗窃、盗掘和非法贩运,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文化财产的保护,通过《文物保护法》、《刑法》等对非法贩运行为予以惩治;加入了与保护文化财产有关的多项国际公约;同多个国家签署了关于防止盗窃、挖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双边协定;支持联合国关于保护文化财产的相关决议,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地加以实施。

  主席先生:

  第十二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通过的《萨尔瓦多宣言》,对保护文化财产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中国代表团对此高度评价,并支持本委员会采取积极的后续行动,包括考虑制定相关指南,以落实大会的建议。中国代表团欢迎保护文化财产免遭贩运专家组会议的召开及其建议;支持本届会议就保护文化财产免遭贩运这一主题举行辩论,愿意继续与联合国各成员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保护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重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工作,在改善国内立法、提高预防和打击犯罪成效、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努力:中国根据犯罪形势变化数次修改《刑法》,制定了《反洗钱法》;批准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贩卖人口议定书》,批准了《反腐败公约》,加入了大多数反恐国际公约;根据双边司法合作条约和协定、引渡条约和被判刑人移管条约,同许多国家开展了有效的合作。中国设有专门机构负责应对有组织犯罪;反贪机关把预防和惩治腐败作为首要任务。近年来,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努力中,中国加大了司法改革的力度,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行政机关坚持“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加强“公正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席先生:

  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在联合国框架下形成的《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反腐败公约》,正在成为各缔约方进行合作的重要基础,发挥着应有的作用。中国代表团呼吁各成员国尽早加入和批准这两个公约以及其他相关国际公约;在这些公约和有关双边条约的框架下,广泛务实地开展合作,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联合国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有了比较系统的标准和规范,今后的工作,一方面应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宣传和推广,使这些文书连同生效的国际公约一起得以实施,发挥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应当紧紧把握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迫切需求,如考虑制定保护文化财产的有关指南性文件,并探讨制定打击网络犯罪等公约的可行性;同时,还应关注那些对遏制犯罪具有直接影响也便于开展合作的问题,如引渡、司法协助、执法合作、没收事宜的国际合作,等等。在考虑拟定新文书的过程中,应当广泛地征求各国意见,特别照顾到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情况,并注意解决实践中的具体问题,使新文书更有助于国际社会在预防和打击犯罪方面开展合作。

  

  主席先生:

  近年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协助成员国批准和执行相关国际公约、包括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富有成效。但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捐款数目的下降,也使其财政面临困难。中国代表团呼吁关

  注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财务困难,增加对它的常规预算和捐款。中国代表团赞同财务工作组的工作,赞同建立合理的财务制度,改善财政状况,以更好地发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作用;中国政府也将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

  主席先生:

  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国际社会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工作,同时也确立了今后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在各国共同努力下形成的《萨尔瓦多宣言》,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文件,反映了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的共同意愿。让我们携起手来,将意愿付诸行动,切实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为建立一个和谐、安全和崇尚法治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