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率团参加联合国第十二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

2010-04-20 23:00

 

  2010年4月12日至19日,联合国第十二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在巴西的萨尔瓦多召开。中国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率由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及驻维也纳代表团人员组成的中国代表团与会。

  会议共有八项实质议题,即:儿童、青年与犯罪,恐怖主义问题,联合国预防犯罪准则的作用,偷运移民和贩运人口问题,反洗钱的国际合作问题,网络犯罪问题,打击犯罪的国际合作问题,暴力侵害移徙工人问题。还设立了五个讲习班,即:国际刑事司法教育促进法治、囚犯待遇、预防城市犯罪、贩毒与其他有组织犯罪的联系、防止矫治设施过度拥挤等。

  会议经过艰苦磋商通过了“关于‵应对全球挑战的综合战略: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系统及其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发展′的萨尔瓦多宣言”。宣言从刑事司法改革、新形式的犯罪等角度提出全面的建议主张,其中包括保护文化财产免于被盗并推动其返还及拟议有关指南、设立政府间专家组研究网络犯罪的相关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对策、设立政府间专家组修订联合国囚犯待遇标准并探讨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必要,等等;也提到其他一些需加强措施的方面,如暴力侵害妇女问题、偷运移民和贩运人口问题、城市犯罪问题、反洗钱及剥夺犯罪所得问题、儿童与青年犯罪问题,等等。

  中国代表团就所有议题和讲习班专题均做了发言,阐述了有关的主张,并参与了宣言的磋商。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高级别会议。吴爱英部长出席,并做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