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非法贩运武器对中非和平与安全的影响”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03-22 00:00

                                                                         (2010年03月19日,安理会
 
主席先生:

  我要感谢加蓬倡议安理会就“非法贩运武器对中非和平与安全的影响”举行公开辩论会。我也感谢常务副秘书长米吉罗女士的致辞,以及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科斯塔、中非经济共同体秘书长戈马的通报。

  主席先生,

  正如加蓬代表团为此次辩论会起草的概念文件所言,轻小武器扩散及非法贩运是影响中非地区安全、人道主义局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之一。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非地区各国普遍重视非法贩运武器对地区稳定、和平与发展的负面影响。各国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并已取得一定成效。但非法贩运武器问题对该地区的消极影响仍不容忽视。对此,我想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我们支持中非各国继续为打击非法武器贩运做出积极努力。中非各国可根据联合国小武器《行动纲领》,结合各国具体情况,制定并完善本国关于小武器生产、拥有、转让和库存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认真加以执行。各国还应加强协调与合作,实施对轻小武器贸易的有效监控,打击非法交易。中非经济共同体在协调地区合作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中非地区轻小武器非法贩运问题予以更多关注。支持中非各国有效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贩运活动,是一项帮助该地区减少冲突的国际善举。当然从长远看,消灭冲突的治本之道是帮助中非各国发展经济,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根源上铲除轻小武器非法贩运活动滋生的温床。

  第三,我们建议安理会继续积极而稳妥地推进有关工作。近年来,安理会多次就轻小武器问题举行公开辩论会并通过主席声明。安理会在审议有关冲突中保护平民、妇女和儿童问题时,也强调应重视轻小武器问题。我们认为,安理会在该领域的工作应与联合国其他机构有关工作相互协调。安理会还应继续加强与非盟、中非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推动中非和平进程,努力为该地区应对非法武器贩运问题营造有利环境。

  主席先生,

  中国历来反对非法制造、贩运轻小武器,对中非地区人民深受轻小武器泛滥的影响表示同情。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促进该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我们感谢加蓬代表团起草有关概念文件,支持安理会就“非法贩运武器问题对中非和平与安全的影响”通过主席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