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唐国强大使在打击人口贩运“维也纳论坛”全会上发言

2008-02-15 00:00

   200821315日,打击人口贩运“维也纳论坛”在维也纳召开。论坛旨在为各方在预防和打击人口贩运领域相互交流经验和做法提供平台。论坛重点讨论了人口贩运产生的根源、影响及采取的措施。来自各国政府、政府间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商业机构、学术机构、媒体的代表和专家个人等约1500人参加论坛。

   14日,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唐国强大使在论坛全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在预防和打击人口贩运领域的立法情况和各种举措以及在打击人口贩运国际合作中取得的成就。发言全文如下:

   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联合国打击人口贩运“维也纳论坛”召开。我相信,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本次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人口贩运产生的原因复杂,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进入21世纪,人口贩运这一犯罪现象非但没有消停,反而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召开此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先生,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人口贩运,采取打与防、疏与堵、惩治与改造相结合的综合治理策略,有效遏制了贩卖人口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首先,中国依据本国《宪法》,制定了以《刑法》为主,以《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收养法》、《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治安处罚条例》等为辅的法律体系,奠定了较为完善的国内法基础,为打击人口贩运,保护受害人权益、特别是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其次,中国政府始终把打击贩卖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犯罪活动作为打击人口贩运工作的重点。2001年,中国政府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将减少“拐卖”等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作为保护妇女儿童的重要目标。2007年底,中国政府出台了《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建立了一套集预防、打击、救助和康复为一体,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团体以及有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多部门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中国政府据此成立国家反拐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进行综合治理,采取在重点地区建立被解救妇女、儿童的中转、培训和康复中心等措施,有效遏制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

   第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人口贩运国际合作。中国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缔约国,切实履行公约义务,并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打击人口贩运国际合作。《联合国机构间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对拐卖人口项目》是区域合作解决国际人口贩运犯罪问题的典范。2004年,中国、越南、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六国政府签署了《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对拐卖人口谅解备忘录》。三年来,六国政府信守承诺,大力加强预防拐卖、保护救助受害人工作,严厉打击各种拐卖犯罪行为,使得众多拐卖犯罪受害人和潜在受害者从中受益,我们为通过国际合作取得上述令人瞩目的成果感到高兴。2007年底,湄公河次区域反拐第二届部长级磋商会在中国北京成功召开,会议通过第二阶段《湄公河次区域反拐行动计划》及《联合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指导性文件,对进一步落实《谅解备忘录》、促进本区域合作打击人口贩运犯罪工作将产生深远影响。

    先生,

    近年来,各国在打击人口贩运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令人鼓舞。同时,当前世界范围内人口贩运犯罪日趋集团化、国际化,国际社会打击人口贩运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充满挑战,任重道远。中国政府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密切配合、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原则,与包括人口贩运目的地国、中转国及输出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一道,推动国际合作更加务实、高效发展。

    “维也纳论坛”系联合国系统专门针对当前日渐猖獗的人口贩运设立的合作机制。我们希望论坛在其未来发展过程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为最终消除人口贩运这一丑恶现象做出重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