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
第64届会议上的发言

2021-04-12 17:00

主席、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六一公约”缔结60周年、“七一公约”缔结50周年。中国坚定支持并履行公约,始终认为,公约的缔结凝聚了各国共识,交融了各国利益,动员了各国力量,为保障人民福祉、开创国际毒品治理新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禁毒工作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合成毒品新种类、制贩毒品新方式层出不穷,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禁毒提出新的挑战、新的要求。

  过去一年,中国禁毒部门防疫情、战毒情,实现了疫情常态防控下的禁毒工作新发展。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教育,新发现吸毒人数显著下降;运用大数据遏制毒品犯罪;加强吸毒人员戒毒治疗;建设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平台;使用科技手段检测、满意度调查等方法评估毒情;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中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96.96%。

  中国毒品治理持续向好,但毒品是人类社会共同敌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要安危与共、共担使命、共尽责任。

  第一,要坚持协商合作,努力共克时艰。要持续彰显国际禁毒公约作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毒品合法化。以协商化分歧、以合作谋共治。

  第二,要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创新发展。要勇于推进禁毒理念、机制、技术等各方面创新,突破困境。各国应深入研究毒品变局,共同探索应对之策。

  第三,要坚持相互借鉴,努力共享成果。禁绝毒品是国际社会共同追求,各国情况不同、方法不同,重要关切也有差异。要摒弃偏见与指责,做到经验共享。

  国际毒品形势严峻复杂,中国有句话叫做“泰山压顶腰不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做好禁毒工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