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建成出席国际反腐败学院第五次缔约方会议并发言

2016-11-16 16:00

       2016年11月10日,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国际反腐败学院第五次缔约方会议并发言,介绍中国在反腐败方面所做努力和最新进展以及对学院后续工作的建议。

  莫说,反腐败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加强合作,齐心协力惩治腐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刚刚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从严治党、遏制腐败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2014年以来,中国政府连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集中缉捕外逃腐败分子和经济犯罪嫌疑人,并公布100名已被发布红色通缉令的外逃人员名单,加大与重点国家个案协查力度。目前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210人,追赃金额79.94亿元人民币,“百名红通人员”已有超过三分之一暨35人落网。我们的追逃追赃行动成果显著,对腐败分子形成强大震慑。中国坚持从全球治理的视野推动国际反腐败合作。尤其是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再次推动国际社会聚焦反腐,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经二十国集团成员一致同意,二十国集团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已于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

  当前,各国对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的需求日益迫切,对学院在培养反腐败人才、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上寄予厚望。中国赞赏学院办院宗旨,积极与学院开展合作。特别值得提及的是,11月初,中国监察部和学院在中国云南省共同举办了中国-东盟反腐败研讨班。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反腐败机构以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等国际组织的7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反腐败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交流本国反腐败经验和挑战,探讨如何促进本地区反腐败合作,共商通过反腐败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研讨班为各国反腐败机构官员进行对话、加深了解提供了良好机会,也为各国凝聚共识、寻找合作空间提供了重要平台,受到各方认可和欢迎。这也是中国监察部和学院开展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为今后加强合作积累了经验。

  莫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工作,积极履行缔约方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愿就2017年学院工作提出3点建议:

  一是聚焦反腐败国际合作热点问题,在各国最关注的领域投入力量。加强合作打击腐败是各国共同意愿。联合国、G20、APEC等多边场合均将反腐败作为重要议题进行讨论。利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公约开展务实合作、追回境外腐败资产、克服各国法律制度差异、落实203O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是各国最关注的话题。学院致力于教育和培训,可以重点在这些领域投入力量,为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输送人才、建言献策。建议学院加强谋划,突出重点,不断创造工作亮点和成果。

  前不久在北京设立的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为各国开展反腐败前沿问题研究、促进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我们欢迎学院及学院缔约方关注该中心,并积极利用该中心进行交流。

  二是发挥独特优势,成为增进各国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学院通过为各国反腐败实务人员提供培训,了解各国反腐败机构职能和实践做法,促进各国经验分享,为凝聚共识、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搭建平台。希望学院进一步发挥这方面的优势,扩大培训成果,围绕缔约方需求开发智力和培训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为学员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培训。还希望学院关注反腐败国际合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研究解决方法,为各国扩大合作空间发挥作用。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影响力。近年,学院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卓有成效。期待学院加强与缔约方沟通对话,提升缔约方参与度,在商议学院发展规划、决策重大事项时,充分听取缔约方的意见。我们也建议学院借鉴其他国际组织成功经验,加强战略布局,制定中长期工作规划和近期工作计划,并以适当方式使缔约方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成果。希望学院继续努力,解决好财政、人力等问题,完善管理机制,使自身得到发展壮大,更好为反腐败事业贡献力量。

  莫最后强调,中国愿积极支持学院工作,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学院保持精诚合作,力争取得新的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