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竞业大使在阿富汗邻国和伙伴国高级别会议上关于阿富汗禁毒问题的发言

2015-12-15 00:00

  中国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统一、发展的阿富汗。中方高兴地看到,过去一年来,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在各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欢迎阿方为减少毒品生产所作的努力,特别是制定和执行“阿富汗国家禁毒行动计划(2015-2019)”。

  同时,当前阿富汗的鸦片种植、毒品生产和走私仍然十分猖獗,并与武装冲突、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相互关联,严重威胁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也对其邻国和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阿富汗毒品问题需要各国与阿富汗共同努力应对。阿富汗也需要各国的大力支持。中方希望今天的会议有助于我们凝聚共识,进一步促进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在尊重阿富汗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双边、地区和联合国框架下的有关合作倡议,为应对阿富汗毒品问题作出更多务实努力。中方对加强合作有以下建议:

  第一,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实现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是消除阿富汗毒品的基本前提。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加强执政能力,自主推进民族和解;切实履行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支持和帮助阿维护安全,改善民生,发展经济。

  第二,要加强务实合作。在各国之间建立禁毒执法部门间的合作渠道,提高合作效率。在情报交流、边境控制、执法合作、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打击洗钱等领域加强合作。各个涉及阿富汗毒品问题的合作倡议之间,也要加强协调,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第三,要应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技术支持。Azimi阁下(注:阿富汗禁毒部长)在发言中明确指出阿富汗需要国际支持的重点领域。我们希望各国、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通过培训、技术和装备援助,协助阿富汗提高禁毒能力和水平。

  中国积极支持和帮助阿富汗的禁毒工作。除参与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巴黎进程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外,中国还直接向阿富汗提供帮助。两国政府签订了禁毒合作协议,两国警方签订了关于禁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近年来,两国警方开展了大量联合调查、控制下交付、情报交流等合作。2007年以来,中方已为阿富汗培训了200多名禁毒执法人员。中方将继续把禁毒合作视为支持阿富汗重建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与阿富汗和有关国家、国际组织一道,为早日解决阿富汗毒品问题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