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第13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上的发言

2015-04-29 21:00

  主席女士: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向第13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您和总务委员会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我相信,在您的出色领导下,大会一定会取得成功。也借此机会,向为承办此次大会做出贡献的卡塔尔国政府、热情友好的卡塔尔人民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表示衷心感谢。

  主席女士:

  大会作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参与方最广泛和级别最高的国际论坛现已历时60年。大会对支持各国完善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的制度和规则,推动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跨国犯罪、腐败及恐怖主义等各类犯罪依然给各国带来严峻的挑战,国际社会仍需加强协调应对。

  本次大会以“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纳入更广泛的联合国议程以应对社会和经济挑战并促进国家和国际两级法治及公众参与”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历经70年不平凡的历史,联合国在帮助各国应对全球挑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将肩负着新的使命,并为此正在拟订2015后发展议程。其中,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和后发展议程的关系备受关注。中方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聚焦于消除贫困和其它与发展直接相关的内容;另一方面,建立公正、高效、权威和以人为本的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体系,有效预防和打击各类跨国犯罪,并加强相关的国际合作,有利于在国内和国际层面促进法治和公平正义、保护人权、维护稳定和秩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主席女士,

  本届大会通过的《多哈宣言》,将为下一个五年里国际社会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广泛领域的协调和合作提供政策指导和行动框架。中方呼吁,各方应展示最大程度的意愿,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的重点目标,共同采取有力行动,推动新时期的国际协调和合作再上新台阶。在此,中方愿强调:

  一、加强务实合作,编织打击犯罪的国际网络。进一步推动普遍加入和有效利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积极缔结双边条约,加强各国执法和司法机关的互信和交流,促成在最大程度提供相互协助,重点在引渡、刑事司法协助、资产返还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让各类跨国犯罪分子、腐败分子、暴力恐怖分子,无处藏身。

  二、加强全球协调,有效应对网络犯罪。有效应对网络犯罪,除了各国自身的努力,还要发展一个国际法律框架。五年前,我们成员国在《萨尔瓦多宣言》中,明确宣布:在网络犯罪问题上,要研究“加强现有的、并探求新的国内和国际法律及其他应对方式”。本届大会的《多哈宣言》又将重申这一目标。中方呼吁,各方从有效应对网络犯罪的共同利益出发,本着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团结合作精神,共同推动实现上述目标。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法治。近年来,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部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是这个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提供基本动力和基本保障。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按照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其中,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是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国不断加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刑事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针对犯罪形势的新发展,中国就食品安全、妇女和儿童保护、环境保护、经济犯罪等领域,以及网络犯罪、反恐怖主义、反腐败、文化财产保护等非传统领域出台了一系列的立法性文件,为有效应对和打击各种犯罪提供了法律依据。

  二是预防犯罪领域的工作不断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遏制和减少犯罪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大力加强罪犯的教育矫正和职业培训。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三是刑事司法不断改进。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确立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健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辩护制度,支持律师依法履职,完善未成年人特别保护制度,扩大刑事法律援助范围,促进和保障刑事司法公正。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废止劳教制度,加强监狱工作,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推进完善统一的刑罚执行体制。

  四是国际合作不断夯实。中国高度重视打击跨国犯罪,积极推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等多边公约框架下的国际合作,目前已与64个国家缔结了司法协助、引渡和移管被判刑人等条约129项,并与有关国家建立双边司法和执法合作机制,大力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打击各类跨国犯罪成果显著。

  中国政府在推进上述举措的过程中,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吸收和借鉴国际社会的有效做法,包括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领域的标准和规则。

  主席女士:

  中国将在建设法治国家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中国政府愿意继续与各国一道,加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为促进国际法治和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的福祉、社会的稳定和秩序、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谢谢!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