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官员说中国接受反腐公约履约审议意义重要

2013-05-31 15:00

      来源:新华网
 
      出席《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情况审议组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陈佩洁30日在维也纳说,中国接受反腐公约履约情况审议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对接受审议充满信心。

  陈佩洁说,中国政府支持并积极参与公约的履约审议。中国将按照审议规则,与越南和巴哈马共同努力,确保审议顺利、圆满。

  陈佩洁表示,签署和批准公约,是我国推进反腐败工作、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公约对我国生效以来,我国切实通过立法、司法和行政措施实施公约,完善反腐败惩防机制,积极根据公约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和交流,成效显著。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制定于2003年,是首个全球性反腐败国际法律文书。该公约借鉴各国、各地区反腐败经验,对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措施、追逃和追赃等国际合作做了全面规定,是国际反腐败合作的最重要法律基础。

  目前,《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已达到167个。中国是较早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该公约于2006年2月对中国生效,并适用于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