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张苏军副部长在第22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会议上做高级别发言

2013-04-24 14:00

  

 

       4月22日,第22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会议在维也纳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高级别部分做发言,介绍了中国近一年来在刑事立法、司法改革、对外司法合作等方面的新进展,并就网络犯罪、环境犯罪等主要议题阐述了中方主张和立场。发言内容如下: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我相信,在您的卓越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成功。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面临的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恐怖主义活动、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非法贩运文物等各类跨国犯罪问题日益猖獗,腐败和经济犯罪分子外逃以及向境外转移非法资产现象也不断增加,给各国带来巨大挑战。国际社会有必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中国代表团愿借本次会议同各国代表团深入交换意见和看法,以期取得更多的共识,为遏制各类犯罪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本次会议将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犯罪作为今年主题讨论的议题具有现实意义。当前,全球环境问题严重,打击有关犯罪已成为各国普遍面临的紧迫任务,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问题,将环境保护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近年来,在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环境保护,严厉打击有关犯罪。中国《刑法》专列一节规定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2011年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又对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和非法采矿罪作了修改,增加了该二罪的容量、降低了入罪的门槛、强化了对污染环境行为和非法采矿行为的惩治力度。

  网络犯罪也是当前备受关注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合作应对。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公平、自由、有序的网络空间,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高度重视打击网络犯罪,采取立法、执法、司法等综合措施,积极开展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主张,联合国特别是本委员会应在促进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合作方面发挥应有的引导和协调作用。为此,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联合向会议提交了“加强国际合作打击网络犯罪”的决议草案,希望和各国一道为国际社会妥善应对网络犯罪问题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工作。在改善国内立法、提高预防和打击犯罪成效、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是不断修改和完善刑事法律。中国根据犯罪形势变化8次修改《刑法》,相继增加了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有组织进行恐怖活动犯罪、洗钱犯罪、计算机犯罪、破坏资源环境保护罪等刑法条文,为有效应对各类新型犯罪提供了法律依据。

  二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刑事司法,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2011年通过并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一方面规定依法惩处有组织、恐怖犯罪,并加大了惩罚力度;另一方面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并在法律层面确立了社区矫正制度。中国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截至2012年9月,全国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93.2万人,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的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2%左右。中国并借鉴近年来国际矫正领域发展起来的循证矫正有益做法,以进一步提高罪犯矫正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是不断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从2008年开始,中国启动了新一轮司法改革,修改了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多部法律,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和配套制度,在破解制约司法工作发展进步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上取得了新进展。不断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是中国司法改革的目标,中国将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四是不断巩固和扩展打击跨国犯罪的合作基础。截至目前,中国已参加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及禁毒和打击恐怖主义领域含有国际司法合作条款的国际公约近20项,与60个国家缔结了双边司法协助、引渡和移管被判刑人条约120项,为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国际司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提供了良好的法律基础。

  主席先生,

  联合国毒品与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自成立以来,在协助加强各国能力建设、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为进一步支持毒罪办工作,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基金捐款。中方愿一如既往地与各方开展多层面、多形式、多方式的务实合作,吸收和借鉴各国有益经验,共同应对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各种挑战。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