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递交全权证书

2023-02-24 22:00

2月24日,中国新任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兼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代表李松大使在维也纳机构总部向总干事格罗西递交了全权证书,并同格罗西进行了会谈。

李松大使表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安全面临新的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述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主张。中方近日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其中明确提到要维护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础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这与机构相关领域工作高度契合。中方支持机构在核安全国际合作领域发挥核心作用,欢迎机构积极参与倡议,愿同机构加强合作,共同丰富倡议内涵,推动倡议落地,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李松大使表示,中方今天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其中专门介绍了中方关于反对武装攻击核电站等和平设施的主张,这与机构为促进和平核设施的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高度一致。中方支持机构在促进核安全、核安保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愿与机构继续就乌克兰核安全与安保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李大使进一步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加快落实联合国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高度重视机构作用,多年来与机构在核能、核科学技术应用、核安全、核安保、核保障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与机构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前景广阔,中方愿与机构共同努力推进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总干事格罗西欢迎李大使履新,表示他本人及机构均高度重视中国的地位和作用,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希望与中方一道以落实倡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并不断取得新的积极成果。

会见过程中,双方还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伊朗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李松大使于2月23日抵达维也纳履新,2月24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递交全权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