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与报道
携手同行、相互成就
——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主题“多瑙论坛”在维也纳成功举行
2021-10-11 14:14

  10月11日,为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以视频方式主办“携手同行、相互成就”主题“多瑙论坛”。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文旅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瓦利、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南非、新加坡等国大使以及中外学术界、媒体界专家代表等近20位重要嘉宾以线上方式发表致辞。论坛由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播刘欣主持,维也纳各国际组织高官、使团常驻代表或高级外交官等100余人在线参加论坛。

  王群大使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是国际公理和多边主义的胜利,更是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对于50年前那些主持正义、支持和帮助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中方始终深为感激并铭记在心。50年来,中国积极秉持大国担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负责任地履行国际义务,坚持不懈地支持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不仅及时、足额、无条件地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还设立并充分利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有力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维和、减贫、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努力。

  王群表示,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拥抱世界、融入世界的开放发展历程。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治理,同各方分享发展红利。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带来的严峻复杂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紧扣疫后复苏的紧迫课题,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以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积极携手、立即行动起来,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全球在疫后实现平衡、协调和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王群强调,“全球发展倡议”具有极强的政策针对性,它切实关注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困境和难题,回答了如何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等一系列关键问题,是中方在全球新形势新挑战面前为人类社会贡献出的重大方案、重大主张。“倡议”凝结了中国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智慧,是对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经验的总结,契合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希望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心声,也有力呼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必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王群表示,越是形势艰难,联合国越是承载着全世界70多亿人民的更高期待,联合国的初心和使命、《联合国宪章》精神越是显得可贵,联合国的事业越是需要国际社会的强力支持。在维也纳,中国常驻团愿与各方凝心聚力,沿着“全球发展倡议”指明的方向,重点挖掘和平利用核能、核技术、工业发展等特色多边议程的潜力,在各相关国际组织框架下着力推进全方位务实合作、特别是强化南南合作,共同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让维也纳多边外交切实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增进世人福祉。

  与会发言嘉宾先后致辞,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一重要日子,高度评价中国50年来在实现自身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大国作用,为联合国事业、联合国体系能力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和务实帮助,期待与中方继续深化各相关领域合作,为推进维也纳多边领域全球治理作出不懈努力。

  瓦利总干事在致辞中表示,维也纳是多边主义的重要中心,祝贺中方在迎来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的重要时刻,通过“多瑙论坛”创建一个使各方能够加深理解、加强合作的新空间。在新冠疫情的危机时刻,我们比以往更加需要一个强大的联合国来保障多边承诺得到履行。感谢中国对联合国毒罪办的支持,期待与中方继续合作,帮助国际社会回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上来。

  李勇总干事表示,中国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完成自身脱贫攻坚任务,在污染防治、资源及能源利用率和生态环境方面取得明显改善。中方设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丝路基金正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合作共赢。工发组织期待与中国密切合作,继续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格罗西总干事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联合国作为多边主义核心的权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国积极支持机构履行让和平利用核能造福所有人的使命,在机构这一联合国大家庭的一分子发挥着重要作用。机构期待在未来与中方密切合作,共同确保核科学技术造福世人。

  本次“多瑙论坛”设置了“合作共赢,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携手努力,深入践行多边主义”“美美与共,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三个分议程。各位发言嘉宾立足自身专业领域,深入讲述了对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政治安全、可持续发展、文化交流等领域的看法,纷纷赞赏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金砖国家合作等双多边渠道助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舞台致力于反对单边制裁、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赞扬中方在疫情期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有关嘉宾盛赞中方“全球发展倡议”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期待与中方在该倡议框架下开展合作。

  “多瑙论坛”是由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着力打造的品牌性多边外交活动,力求为中外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和桥梁。论坛计划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系首次举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