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更上层楼

——王群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2-16 21:00

  攻坚克难 更上层楼 

  ——回首2020年中国在维也纳多边外交舞台的工作

     2020年,对世界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使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整个地球几乎陷入“停摆”。疫情从另一个侧面也更加凸显了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充满困难与挑战的“大疫之年”,联合国也迎来成立75周年纪念。国际社会以此为契机,重申坚定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世界维护多边主义的声音空前高涨。

  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政府和人民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稳定恢复,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国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极不平凡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0年,对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来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一年,也是获得感满满的一年。代表团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积极推进维也纳多边议程,展现出中国应有的大国担当,在维也纳多边舞台上备受瞩目。

  ——讲好战“疫”中国故事。疫情暴发以来,代表团通过举办专题吹风会、参加多边会议、致函外方、媒体撰文、接受采访以及推特和网站发文等一系列工作,及时、全面地向维也纳多边外交界介绍中国防控疫情努力、中国推进抗疫国际合作的有力举措,让世界更加客观了解中国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全貌,展现中国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大国姿态。

  ——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与维也纳各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中国抗疫努力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维也纳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后,中方立即投桃报李,投身抗疫国际合作,回馈国际社会。中国政府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捐赠200万美元抗疫物资,积极支持机构协助成员国抗疫。

  ——以实际行动加强对维也纳国际组织的支持。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工发组织第一大会费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的第二大会费国。中方深入推进与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务实友好合作,积极维护各有关国际组织权威,支持其提升能力建设水平,为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更重要作用。

  ——为推进完善维也纳各领域多边治理贡献正能量。中方与各方一道,在困难时期充分发挥“云外交”潜力,积极推进维也纳多边议程。中方深入参与和平利用核能、军控与防扩散、禁毒、打击跨国犯罪、反腐败、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领域全球治理以及外空、网络安全等新疆域规则制定,为应对各领域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挥手辞别这一年,我们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我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指引下,中国正阔步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将继续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接续奋斗,也愿与各方一道,共同谱写维也纳多边主义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