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驷大使、王群大使国庆贺词

2020-09-30 17:00

    月满神州庆华诞,双节同至贺团圆。今年国庆喜逢中秋,是难得一遇的“美丽巧合”。我们谨代表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和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大家安康快乐、吉祥如意!向广大旅奥侨胞、中资机构员工、留学生、中国籍国际职员和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拼搏,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并迅速蔓延全球,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付出巨大努力,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同时,中国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疫情暴发以来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了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今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郑重承诺,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

  近年来,中奥关系健康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科技交流方兴未艾,为两国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双方人员往来,但并未阻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情谊。面对疫情,中奥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两国领导人相互表达同情和支持,两国政府相互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中方全力帮助奥方搭建“空中桥梁”,为奥方运输医用物资提供便利。地方省市、社会组织、普通民众也主动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对方抗疫。中奥关系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加深。双方正努力恢复人员、经贸、航班往来,共同克服疫情不利影响。

  维也纳是历史悠久的多边外交中心,不仅见证了中国践行多边主义、促进全球治理的历程,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舞台。从军控防扩散、全球战略安全到解决国际热点问题,从全球社会治理到绿色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再到外空和网络安全等新疆域问题,中国都积极参与其中并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中国与维也纳各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在疫情爆发之初,我们第一时间向维也纳国际组织介绍了中国防控疫情的努力及经验,并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维也纳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后,我们立即投身抗疫国际合作,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捐赠200万美元抗疫物资。疫情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唯一的出路和唯一的正确方向。

  今年恰逢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主席近日亲自出席联合国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各方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并愿与各国一道,携手共克疫情、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下,在旅奥侨胞和所有关心中国发展的各界朋友的支持下,中国将继续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明年我们也将迎来中奥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中方愿与奥方一道,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友好战略伙伴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