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与报道
王群大使:伊核问题绝不能再回到对抗的老路
2020-06-19 16:46

 

    6月19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六月理事会对伊核准入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俄罗斯对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南非、印度、巴基斯坦、泰国、蒙古、阿塞拜疆、尼日尔等七国投了弃权票。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在会上发言,表示中方对决议的通过深表遗憾,呼吁机构和伊朗继续通过对话合作,妥善解决核查准入问题,避免因此损害伊核全面协议,导致伊核问题重陷“施压与对抗”的恶性循环。

  王群表示,一个时期以来,伊核问题再起波澜,紧张局势上升,根本原因是美单方面退出伊核全面协议及其对伊极限施压政策这种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日前,美又取消全面协议核领域项目制裁豁免,公开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延长对伊常规武器禁运,公开表示要彻底毁掉全面协议。在此背景下,机构秘书处坚持在本次理事会前即仓促作出伊“拒绝”提供核查准入的结论,并出台相关报告,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王群强调,当前理事会各方在机构要求准入的合法性上仍有不同看法,机构有关报告作出的伊“拒绝”提供准入的结论尚存争议,这是不争的事实。伊方也在六月多次表示愿与机构对话。因此,在目前仍有外交解决空间的情况下,中方不认同秘书处就此问题目前即提交总干事报告的做法,也不认同其作出的结论。中方更不认同有关国家在存有争议的结论的基础上所提出的决议草案。上述决议草案一旦通过,就可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从而导致伊核全面协议终结的依据。这还将危害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以及整个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王群呼吁伊方认真履行保障监督协议和附加议定书义务,本着灵活和建设性态度,继续就准入问题与机构秘书处深入沟通,通过对话合作早日找到妥善解决方案;呼吁机构客观、公正、中立履职,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对伊核查监督,避免政治化。王群呼吁美国改弦更张,放弃对伊极限施压的错误政策;呼吁有关国家放弃借理事会决议对伊施压的做法。

  王群强调,当前形势下,维护伊核全面协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根本利益。有关各方应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体现历史担当,保持冷静克制,继续支持机构与伊通过建设性对话合作,妥善解决相关保障监督问题。无论如何,伊核问题都不能再回到过去对抗的老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