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致全体在维也纳工作中国籍国际职员的公开信

2020-03-17 00:00

  亲爱的各位职员同胞: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亿兆一心,战则必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特别是湖北和武汉同胞数月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在国内战疫最紧张的时刻,全体在维也纳工作的中国籍国际职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在李勇总干事领导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利用其全球采购网络优势,高效地向中国提供了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疗废物处理设备等急需医疗物资。上述物资已经陆续抵达武汉,正在为保护祖国和人民安宁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大家还自发动员起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提供了上万欧元的捐款,并以各种形式为祖国、为湖北、更为武汉加油鼓劲。在此,我和驻维也纳代表团全体同仁向所有热情投身支援国内战疫的中国籍国际职员及家属表示由衷感谢!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已在全球多国多点发生,并已演变成为全球大流行,包括奥地利在内的欧洲多国疫情趋于严峻。为应对疫情,奥地利政府已采取有力措施,先后出台停学、停工、关店等相关政策,要求民众尽可能减少社交。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等国际组织也从本周开始实行居家办公,并推迟了近期的国际会议,力求减少感染风险。

  未来一段时间是奥地利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关键时期。我们呼吁全体职员同胞们严格遵守奥地利政府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要求和建议,并重点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保护自己:减少出行、避免聚集、少乘公交、保持距离,勤洗手、常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饮水。尽量避免前往医院等有交叉感染风险的场所。

  二是保护他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时应立刻停止与他人接触,并按照奥地利政府的指引做好居家观察或联系指定医院就医。切勿隐瞒病情外出或参加集体活动。若无特殊紧急事项,应减少出行出境。确有必要回国,应确认自身健康无碍并如实申报相关信息。

  三是保持理性: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避免恐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郑重呼吁,“让我们同舟共济,从容面对,正确行事,保护全世界人民”。应对疫情全球大流行,需要我们每个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凝聚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在祖国需要之时,职员同胞们不以万里为远,倾力襄助;在奥地利临危之际,职员同胞们也将与奥地利人民同心同德,携手战胜疫情。

  扬子江岸,大地回春,盛放的樱花正在送别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

  多瑙河畔,万物复苏,美丽的音乐之都也必将迎来春暖花开的时刻。

                                                                                                                                                                                            王群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