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向维也纳中国籍国际职员致新年问候和祝福

2020-01-20 17:00

  1月18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举办与中国籍国际职员新春联谊会,王群大使夫妇、联合国工发组织李勇总干事夫妇、代表团全体外交官以及维也纳各国际组织中国籍职员等200多人参加。

  王群大使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全体职员和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王群说,2019年很不平凡,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面对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仍取得了非凡成就: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北斗”系统今年将覆盖全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建交国增至180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超过160个。这些辉煌成就,让我们在座每一个中国人都倍感欢欣鼓舞。

                                               

  王群表示,回首过去一年,我们有满满的获得感!代表团精心耕耘了维也纳多边外交这块“责任田”,在发展、安全等各领域和谈判、磋商等各场合,都坚定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形象。我们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深入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工业发展、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禁毒和打击跨国犯罪、反腐败等领域全球治理以及外空、网络安全等新疆域规则制定。我们展现大国担当,为应对各多边领域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并积极支持各国际组织加强能力建设。我们坚持“美美与共”,在工业发展、核电与核技术应用、空间站合作等领域,利用自身经验、以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进步。

  王群说,国际职员既是国际组织的人才队伍,也体现了他们所来自国家的形象,是所来自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李勇总干事领导下,工发组织为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重要贡献,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一张锃亮名片。各位中国籍职员在各自岗位上勤恳踏实、敬业奉献,既展示出优秀的工作作风,又表现出专业的职业素养,受到一致好评。同时,各位职员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立足本职岗位,为推动中国与所在国际组织的务实合作、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华文化、加深中外友谊都作出了贡献。                          

  王群强调,2020年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华民族将实现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梦想,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国推进改革开放事业、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离不开广大中国籍国际职员的支持。希望各位职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关心支持祖国的发展事业和外交工作。祖国将永远是各位职员的坚强后盾,代表团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大家的工作、关心大家的生活。

                                              

  李勇总干事表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跨越式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不到200美元增长到现在的一万美元;基础设施飞速发展,世界上跨度最大、最高、最长的桥全在中国,全球距离最长的高铁也在中国,新建成的北京大兴机场是全球最大的机场。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决胜年,我们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意味着中国将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这么大的人口规模、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这在人类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身为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中国人,我们对祖国的发展进步深感自豪。

  李勇总干事说,每逢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各位在海外工作的中国籍职员就非常的思念祖国、思念亲人。感谢代表团举办今晚的活动,让所有中国籍职员远在异国他乡都能欢聚一堂、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家的温暖。感谢代表团长期以来为中国籍国际职员履职提供的大力支持,对各位职员生活给予的关心。各位职员将继续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作出更大成绩,在国际组织里体现中国籍职员积极向上、独树一帜的精神面貌。同时,各位职员也将继续关心支持祖国的发展。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联谊会始终洋溢着祥和欢快的热烈气氛。活动期间,驻维也纳代表团/驻奥地利使馆阳光学校的孩子们以及维也纳华人爱乐合唱团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代表团还为职员们准备了猜灯谜等富有传统节日韵味的游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