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维也纳精神 合作推进多边议程

--驻维也纳代表团史忠俊大使举行离任招待会
2018-07-25 21:00

  7月24日,驻维也纳代表团史忠俊大使举行离任招待会。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联合国驻维也纳办事处副总干事塔才查瓦利特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面禁止核试验组织筹委会、国际反腐败学院、欧佩克等国际组织和机构高官、法国、意大利、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阿联酋、埃及、以色列、巴西、厄瓜多尔、菲律宾、巴基斯坦、日本、韩国等四十余位常驻代表以及美国、俄罗斯等国代办、奥地利外交部以及中国驻奥大使李晓驷夫妇、中国籍国际职员和中国常驻媒体记者等逾200人出席。

         

  史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回顾了在维也纳的常驻工作经历。他表示,过去两年多,维也纳多边外交更加活跃,中国与各方一道,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推进核能应用和核技术合作,共同维护核安保机制,推动禁核试条约尽早生效,努力构建安全的地球家园,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支持伊核全面协议执行,积极参与禁毒、外空、预防犯罪、反腐败等多边治理,为事关全球安全与发展的重要领域定方向定规则。

             

  史大使强调,世界面临动荡与变局,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沉渣泛起,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面临波折,但保护主义保护不了自己,单边主义损人不利己,唯有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能共克时艰,共应变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携手应对挑战提供了新思路。过去两年多,中国始终积极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公平正义理念,坚定多边主义,深入参与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过去两年多,中方与各方一道,始终秉持协商一致的维也纳精神,合作推进多边议程,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希望中国与各机构、各方合作越来越深入。

           

  招待会气氛热烈,国际机构高官、使节们高度评价中国为推进维也纳多边议程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史大使为此所作努力,纷纷表示近年来中国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很大贡献。许多嘉宾表示,中国对多边主义和开放发展的坚定态度令人钦佩。来宾们非常珍视与史大使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纷纷与史大使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此前,史大使分别辞行拜会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兼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费多托夫、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