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备会上关于核裁军问题的发言

2017-05-09 16:00

  主席先生,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消除核战争威胁,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夙愿。中方高兴地看到,自中国上世纪60年代倡导全面彻底核裁军以来,无核世界理念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响应和支持。

  核裁军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要目标之一。当前国际形势下,坚持现有国际军控与裁军机制,坚持维护和促进《条约》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坚持各方普遍平等参与的多边主义,是推进核裁军进程的根本保障和有效途径。

  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做出以下努力:

  ——以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责任感,积极倡导和奉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塑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为推动核裁军营造良好氛围。

  ——采取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的核裁军步骤,相关措施应符合“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与“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

  ——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应认真履行已达成的削减核武器条约,并以可核查、不可逆方式,进一步大幅度实质性削减其核武库,为最终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在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之前,最现实可行的核裁军措施是:所有核武器国家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遵守不把自己的核武器瞄准任何国家的承诺。在国外部署核武器的国家将其核武器全部撤回本国,废除核保护伞及核共享的政策和做法。

  ——2010年《条约》审议大会达成的《行动计划》,包括了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的详细路线图,是各方经过反复谈判达成的宝贵共识,应全面平衡地继续落实。

  主席先生,

  作为全面普遍裁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核裁军不仅与核不扩散相辅相成,也与新型军备发展趋势密不可分。近年来,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外空、网络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军事化、武器化趋势凸显,对战略安全环境产生复杂深远影响。无视双重标准对核不扩散体系的侵蚀和高科技领域军事竞赛苗头,孤立地谈核裁军,无异于缘木求鱼。为确保核裁军进程在有利的安全环境下持续推进,国际社会尤其应关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条约》生效以来,推进核裁军、防止核武器扩散逐渐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国际准则。无论是退出《条约》,还是拒不加入《条约》,都意味着相关国家可以不受《条约》宗旨和原则的约束。在这方面,国际社会应彻底摒弃双重标准,更不应该出于地缘私利,自毁《条约》基石地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防扩散的决议应得到全面、平等执行。

  (二)发展和部署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必然恶化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对核裁军进程产生消极影响。有关国家应立即停止并及早放弃此种政策和做法。

  (三)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与核裁军努力相辅相成。日内瓦裁谈会等机构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方面取得实质进展,既有利于维护外空安全,又有助于提高各国战略互信水平,还将为核裁军创造良好条件。

  主席先生,

  多年来,中国积极支持国际核裁军努力,认真履行核裁军义务,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核裁军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一贯奉行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核政策。

  ——中国从未在国外部署核武器,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推动核武器国家就此缔结多边条约。

  ——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尽早生效,稳步推进国内履约筹备工作。去年12月中国兰州放射性核素台站完成核证验收,实现了中国境内禁核试监测台站核证验收“零突破”。中方支持裁谈会在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根据“香农报告”及其所载授权,尽早启动“禁产条约”谈判,坚决反对另起炉灶。

  ——在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方面,中国多次通过发布相关白皮书阐述中国的核战略、核武器使用政策等,还与其他四个核武器国家就建立信任措施和落实《条约》审议成果等问题保持对话与磋商。中国牵头五核国核术语工作组于2015年取得首阶段成果,将继续牵头工作组下阶段工作。

  主席先生,

  中国在核裁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与“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宗旨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与此同时,中方认为实现核裁军目标,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相关进程必须在现有国际裁军和防扩散机制下处理。尽管未参与“禁核武条约”谈判,中方坚定支持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立场没有改变,愿与有关各方继续保持沟通。

  主席先生,

  中国将一如既往,为推进核裁军进程、摆脱核战争威胁,与国际社会一道作出不懈努力。中国代表团已提交关于核裁军及降低核战争威胁问题的工作文件,全面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希望其内容能反映到筹委会报告中。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