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忠俊大使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核查工作组会第47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6-08-23 15: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你主持本次会议,将继续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同时,我愿借此机会对新当选的两位副主席表示祝贺。中国代表团将与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共同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中方感谢执秘泽博先生所做的报告,赞赏临时技秘处为稳妥、平衡推进核查机制建设所做的工作。

  刚才,纳米比亚大使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做了发言,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一发言的立场和观点。

  主席先生,

  核查机制建设是条约履约筹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鼓励临时技秘处继续严格遵循临时试运行原则,平衡推进国际监测系统、国际数据中心和现场视察相关机制与能力建设。在此基础上,合理制定核查工作计划,尽可能保持预算实际零增长。

  在此方面,中方注意到临时技秘处提交的5a阶段技术结果报告和5b阶段工作设想草案。我们支持本工作组就此展开审慎讨论,希望临时技秘处充分听取各方立场和关切,不断改进相关草案。

  主席先生,

  现场视察对确保条约得到切实履行具有重要意义。在现场视察行动计划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应优先解决现场视察技术等基础性问题。应以条约相关条款为标准,加强对现场视察技术的有效性和适用性评估,循序渐进夯实现场视察机制的科学基础。同时,现场视察操作手册应平衡处理视察方与被视察方的权利与义务,并充分反映各方关切。

  主席先生,

  我们注意到你对任务结构所做的调整。各任务组的工作成果将对本工作组和筹委会审议相关问题并协商一致做出决定提供重要参考,中方将建设性参与相关讨论。同时,我们希望主席以及各任务组协调员继续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就各任务组工作与各方保持沟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主席先生,

  今年是条约达成20周年。作为首批签署条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在今年6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全面阐述了中方对推动条约早日生效的主张和努力。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中方积极支持临时技秘处本着临时试运行的原则,稳步推进国际监测系统建设。经与临时技秘处共同努力,中方5座台站的测试评估已进入关键阶段。中方将与临时技秘处保持密切沟通,落实好相关路线图,确保中方台站早日通过核证验收。

  中方高度重视履约筹备相关能力建设与国际合作。今年5月,中方与临时技秘处在北京成功举办第四次国家数据中心地区研讨会。今年10月,中方还将同临时技秘处在北京合办禁核试科学家研讨会,欢迎各国专家积极与会。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