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纪念《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达成20周年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16-06-13 00:00

  (2016年6月13日,维也纳)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本次部长级会议顺利召开。为筹备本次会议,罗马尼亚代表团和禁核试条约组织临时技秘处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主席先生,  

  20年前达成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人类追求普遍安全的重要里程碑。20年来,禁止核试验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核军备竞赛得到有效遏制,核战争危险显著降低。可以说,《条约》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前,世界格局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各国安全彼此关联,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加强全球安全治理的紧迫性更为突出。推动《条约》早日生效,促进核裁军与核不扩散,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也是我们对未来所承担的共同责任。  

  主席先生,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既要为促进《条约》生效凝聚政治共识,更要结合国际安全形势,努力探寻根本、有效的途径。对此,中方有几点主张:  

  首先,要夯实《条约》生效的政治根基。只有实现普遍安全,才能消除核武器存在和扩散的根源。我们要摒弃零和理念与冷战思维,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充分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热点问题。  

  第二,要巩固《条约》生效的制度保障。《条约》生效离不开一个健康的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我们要切实遵守有关国际义务和承诺,保持政策连续性,避免双重标准和歧视性做法,共同维护这一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第三,要营造《条约》生效的积极氛围。五核国要发挥表率作用,在《条约》生效前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同时,逐步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明确作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等承诺。  

  第四,要提高《条约》生效的技术能力。我们支持技秘处根据授权,稳步推进国际监测系统建设与维护,深入总结以往现场视察演练成果,举办更多地区性研讨会和培训班,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同时,扩大相关技术在灾害预警、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  

  第五,要扩大《条约》生效的民意基础。我们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外联活动,提高《条约》在各国民众中的影响力和好感度。技秘处可继续发挥重要的协调作用,协助各国有针对性开展相关活动,并充分发挥“名人小组”的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最早签署《条约》的国家之一,始终坚定维护《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并支持历届联大有关决议。  

  作为《条约》生效所必须的“附件二国家”,中方始终本着负责任态度,致力于促进《条约》早日生效。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推动全国人大讨论批约问题。同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中国民众对《条约》的认可和支持。  

  中方高度重视国内履约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境内监测台站建设。经与技秘处共同努力,中方5座台站测试评估已进入关键阶段,中方还与技秘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并建立了定期磋商机制,以确保中方台站早日通过核证验收。  

  中国深入参与筹委会各项工作。通过支持现场视察演练、与技秘处合办研讨会和培训班等方式,不断为加强条约核查机制做出贡献。今年5月,中方与技秘处在北京成功举办第四次国家数据中心地区研讨会。双方还在协商在北京合办禁核试科学家研讨会,欢迎各国专家积极与会。  

  主席先生,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又深知任重道远。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并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而不懈努力。  

  最后,我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