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裁军与军控
成竞业大使在《全面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第45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5-11-17 04:30

  主席先生,  

  很高兴看到你主持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全力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共同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我们感谢执秘泽博先生所做的报告,也对技秘处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  

  刚才,智利大使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作了发言,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其中的观点和立场。我愿在此一些问题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主席先生,  

  明年我们将迎来《全面禁核试条约》开放签署20周年。《条约》的达成为迈向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禁止核试验已成为当今时代潮流,《条约》监测与核查体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推动《条约》生效的国际努力得到有力支持。  

  筹委会已成立开放式工作组,规划明年举行相关纪念活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将积极参与相关讨论。我们希望有关纪念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国际禁核试共识,提升国际社会对履约筹备工作的支持,并促进《条约》早日生效。  

  主席先生,  

  中方认为,落实筹委会相关能力建设项目是技秘处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确保足够的资源投入。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深入、有效参与筹委会相关工作,有助于保持筹委会的生机活力,有利于推动实现《条约》宗旨和目标。正是出于上述目的,中方将再次向“帮助发展中国家参会项目”捐款一万美元,以支持发展中国家专家参与筹委会相关会议。中方也鼓励技秘处开源节流,加大投入,力争为各方参与技术培训等能力建设项目提供更多的机会。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技秘处提出的筹委会2016-2017双年度项目和预算草案。该草案坚持了预算“实际零增长”原则,较好地满足了各方要求和关切,中方支持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上述草案。中方也注意到技秘处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等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举措,对技秘处的建设性努力表示赞赏。  

  今年以来,各方继续就筹委会下属工作组主席和副主席任命程序等问题保持沟通。中方认为,相关任命应本着透明和公平的原则,综合考虑专业背景、能力经验、地域平衡等因素,并有利于保持工作的延续性。我们赞赏筹委会主席为推动达成协商一致所做的努力,鼓励各方以现有草案为基础开展建设性磋商,以争取形成共识。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是最早签署《条约》的国家之一。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并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中国高度重视国内履约筹备工作,愿继续与技秘处紧密合作,努力推动中方境内台站早日通过核证验收,为加强国际监测系统及核查机制建设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