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核查工作组第45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5-08-28 22:00

  (8月28日,维也纳)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你主持本次会议,将继续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并与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共同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方也祝愿核查工作组主席舒尔茨博士早日康复。  

  中方感谢执秘泽博先生所做的报告,赞赏临时技秘处为平衡推进核查机制建设所做的工作。  

  刚才,智利大使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作了发言,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一发言的立场和观点。  

  主席先生,  

  中方重视条约核查相关工作,视之为条约履约筹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我们鼓励临时技秘处继续遵循以测试为目的临时试运行原则,在平衡推进国际监测系统、国际数据中心和现场视察相关机制与能力建设的基础上,现实、合理地制定核查工作计划与预算,尽可能保持预算实际零增长。  

  中方积极支持临时技秘处推进国际监测系统建设,不断推进国内台站履约筹备工作。经与临时技秘处共同努力,中方境内的海拉尔、兰州地震台站及北京、兰州、广州核素台站在解决了有关设备与技术问题后,已于8月15日陆续恢复了测试与评估,向国际数据中心传输监测数据。我们愿与临时技秘处保持建设性合作,推动通过测试与评估的有关台站早日实现核证验收。  

  现场视察对确保条约得到切实履行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将认真研究临时技秘处报告及第22次现场视察研讨会成果,同各方一道全面做好IFE14经验总结,为完善现场视察机制下步发展方向及工作重点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作为首批签署条约的国家之一,中方一贯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将积极参与下月在纽约举行的第九次促进条约生效大会。中方欢迎“禁核试条约名人小组”近期在韩国和日本举行相关会议,相信名人小组将继续为促进条约早日生效作出独特贡献。  

  主席先生,  

  我愿重申,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条约宗旨和目标,建设性参与条约核查相关工作,与临时技秘处充分合作,为稳步推进履约筹备工作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