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竞业大使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第44次核查工作组会上的发言

2015-03-17 03:00

 

  主席先生,  

  很高兴看到你主持本次会议,也欢迎舒尔茨博士即将接任核查工作组主席。中国代表团将大力支持和配合主席的工作,并与各国代表团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刚才,智利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作了发言,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一发言的立场和观点。  

  主席先生,  

  中方重视条约核查相关工作,视之为条约履约筹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我们鼓励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秘处按照临时试运行原则,现实、合理地制定未来核查工作计划和预算,在有效推进核查机制建设的同时,尽可能保持预算实际零增长。  

  主席先生,  

  2014年现场视察综合外场演练(IFE14)在约旦成功举办,达到了预期目标,对加强条约现场视察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感谢约旦为演练做出的贡献。中方赞赏临时技秘处为此次演练所做的大量工作。中方高度重视此次演练,派遣了多名专家深入参与,捐助了两台关键的惰性气体分析设备,为演练取得成功做出了贡献。目前,演练后续评估工作逐步展开,中方支持临时技秘处与成员国认真总结演练效果,明确下步工作重点和方向。  

  中方重视条约履约筹备工作,支持条约组织国际监测系统建设,积极为条约生效创造条件。中方将继续与临时技秘处密切沟通,稳步推进中方境内台站的测试评估进程,争取早日通过核证验收。中方也愿继续与临时技秘处紧密合作,在台站操作员培训等方面开展相关活动。  

  近日,五核国就“减少医用同位素生产影响”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中方一直在努力采取措施减少医用同位素生产排放,欢迎有关国家在自愿和可行的条件下,减少医用同位素生产过程中有关惰性气体排放。中方愿在此方面与临时技秘处及有关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  

  主席先生,  

  我愿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条约宗旨和目标,支持条约早日生效。中方将继续与临时技秘处加强合作,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稳步推进履约筹备工作,促进条约核查机制建设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