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竞业大使在《全面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第43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4-10-28 03: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看到你主持本次筹委会,将积极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并与各国代表团合作,共同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我们感谢执秘泽博先生做所的报告,对技秘处为促进《禁核试条约》普遍性、推动条约核查机制建设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  

  中国代表团支持刚才菲律宾大使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我愿在此就本次筹委会审议的一些问题进一步说明中方的立场。  

  主席先生,  

  中方认为,筹委会项目和预算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同时也应考虑世界经济状况和各国合理关切。中方赞赏技秘处为制订2015年项目和预算草案所做的积极努力,以及A组会主席、斯里兰卡大使所主持召开的相关非正式磋商。总体而言,现草案坚持了 “实际零增长”原则,较好地平衡照顾了筹委会各方的要求和关切。我们希望本次会议就此达成协商一致。同时,我们鼓励技秘处在现有预算总额内,进一步提高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以确保国际核查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有足够资金支持。  

  主席先生,  

  此前召开的第46A组会建议本次筹委会原则同意从2016年起实施双年度项目和预算机制,并要求咨询组审议技秘处提出的财务条例修订建议。中方希望,通过实施双年度项目和预算制度以更好地节约资源、提高效率。鉴于技秘处提出的财务条例修订建议涉及多方面问题,我们支持筹委会相关下属机构认真审议该问题,以为顺利实行双年度项目和预算机制做好充分准备。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你就筹委会下属工作组主席任命程序问题所做的努力。我们认为,现有的相关规定过于宽泛,筹委会确有必要就下属工作组主席任命程序做出进一步的详细规定。你所提出的筹委会决定草案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当然,我们注意到有关各方在此问题上还有不同意见。中方主张,工作组主席任命应综合考虑专业素质、工作背景、地域平衡等因素,并确保有关进程公开、公平、公正。我们鼓励各方以筹委会主席提出的建议为基础进行深入讨论,以争取形成共识。  

  主席先生,  

  2014年现场视察综合外场演练”启动在即。中方高度重视此次演练,为此捐赠了惰性气体分析设备参与演练,并将派高级代表和技术观察员参加观摩。在此我预祝演练取得成功。  

  最后,我愿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我们将保持与技秘处合作,并与其他各方一道,继续为加强国际监测系统及核查机制建设和促进条约早日生效做出积极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