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第43次核查工作组会上的发言

2014-08-20 16: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你主持本次会议,将继续支持你的工作,并与其他代表团充分合作,共同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我们感谢执秘泽博先生所做的报告,赞赏技秘处(PTS)近期在核查相关问题上所做的努力。  

  刚才,菲律宾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作了发言,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一发言的立场和观点。在此,我愿补充说明中方对一些相关核查工作的看法。  

  主席先生,  

  中方重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核查相关工作,视之为条约履约筹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我们鼓励PTS按照临时试运行原则,现实、合理地制定未来核查工作计划和预算,在有效推进核查机制建设的同时,尽可能保持预算实际零增长。  

  中方重视现场视察对确保条约切实履行的重要意义,支持条约组织不断提升现场视察能力。2014年现场视察综合外场演练是下半年一件大事。中方赞赏PTS迄今所做的大量工作,鼓励PTS继续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演练达到预期目标,以最大程度地借此检验条约组织现场视察能力。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推动演练取得成功。演练结束后,成员国和PTS应认真总结演练效果,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现场视察机制的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  

  中方积极支持PTS推进国际监测系统(IMS)建设。在台站建设方面,位于中国昆明的次声台站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境内的台站测试与评估工作正分批次进行。在能力建设方面,中国于今年5月与PTS合作在北京举办了IMS台站运行和维护地区培训班,来自中国及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20多名台站操作员参加了培训,提高了台站运行维护、数据传输等方面的技能。  

  主席先生,  

  我愿重申,中方坚定支持条约宗旨和目标,一贯积极为条约生效创造条件。中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条约核查相关工作,与PTS充分合作,为稳步推进履约筹备工作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