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全面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第42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4-06-18 05:00

 

  主席先生,  

  高兴看到你主持本次筹委会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共同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刚才,斯里兰卡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作了发言,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其发言中的立场和观点。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泽博先生所做的报告,对临时技秘处为促进《全面禁核试条约》宗旨和目标、增强条约普遍性、推动国际监测及核查机制建设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中方赞赏并支持“条约名人小组”继续为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做出独特贡献。  

  我们欢迎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团凯恩女士到会发言,赞赏联合国在促进条约普遍性、推动实现条约宗旨和目标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有关筹委会2015年项目和预算草案的讨论十分重要。中方支持技秘处继续开展广泛磋商,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争取尽快就草案达成一致。中方认为,筹委会项目和预算既要兼顾成员国的合理关切,也要有助于履约筹备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要确保国际监测系统建设得到足够的资金和人力投入。  

  关于筹委会下属工作组主席选举,我们认为筹委会应在广泛听取成员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筹委会议事规则,制定下属工作组主席选举程序,并综合考虑地域平衡、专业素质及工作背景等因素,确保有关选举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主席先生,  

  作为首批签约国之一,中国坚定支持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始终并将继续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中国致力于推动条约尽快生效,积极参加了历届促进条约生效大会,支持并共提了联大相关决议。中国一直以建设性态度全面参与筹委会各项工作,与技秘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国高度重视国内履约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境内台站建设和运行,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为国际监测及核查机制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年5月,中国政府还与技秘处合作在华举办了“国际监测系统台站运行和维护地区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中方支持2014现场视察综合外场演练,将派高级代表和技术观察员参加观摩。同时,中方向本次演练捐助的惰性气体分析设备已运抵维也纳,并已派开发人员进行了设备测试。  

  主席先生,  

  条约是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重要步骤,对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条约早日生效、加强国际监测系统及核查机制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