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庞森司长在2013年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上的发言

2013-09-27 00:00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匈牙利印尼大使当选为本次大会主席表示祝贺。相信凭借你们丰富的外交经验,定能引导此次会议取得成功。我借此机会,上届会议主席国墨西哥瑞典、《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秘处执行秘书泽博以及所有为促进条约生效而努力的人们,致以诚挚的意。  

  主席先生,  

  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体系作为全球安全秩序的有机组成部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人类迈向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重要里程碑,是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体系的重要支柱。它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重要国际军控条约一道,对遏制核武器横向和纵向扩散、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高兴地看到,条约开放签署17年来,签署和批准条约的国家不断增加,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禁止核试验已成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强烈支持的重要国际共识。在各签约国和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术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条约生效前的技术筹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条约核查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对此,中方深表赞赏。  

  主席先生,  

  推动《全面禁核试条约》尽早生效,对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在禁核试问题上的共识,为促进条约早日生效创造良好条件。为此,国际社会应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营造和平稳定和普遍安全的良好国际环境。应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推动各国消除对抗与不信任,消除核武器存在和扩散的根源,为条约尽早生效创造良好的氛围。  

  第二,维护和加强现有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机制。应切实遵守并履行有关国际承诺,保持军控与防扩散政策的连续性,避免双重标准和歧视性做法,维护军控、裁军与防扩散机制和原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第三,采取符合《全面禁核试条约》宗旨和原则的相关措施。应大力推进核裁军进程,采取实际措施,包括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不研发新型核武器,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无条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等。  

  第四,积极参与条约组织筹委会工作。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条约监测与核查机制建设,为条约生效提供必要的技术和物质保证。各签约国应按时、足额缴纳会费,积极支持条约组织筹委会工作,认真参与促进条约生效相关活动。  

      主席先生,  

  中国首批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一直坚定支持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守暂停验的承诺中国始终支持旨在促进条约生效的各项国际努力,参加了历届促进条约生效大会。近年来,中国积极支持联大一委有关决议,并参加了该决议的共同提案  

  中国积极推进境内监测台站建设等履约筹备工作建设性参与条约组织筹委会各项工作,努力为条约生效创造条件。中方与临时技秘处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今年8月新任执行秘书泽博博士访华,进一步深化了双边关系。中方高度重视2014年现场视察综合外场演练,已自愿捐助了两台自主开发的惰性气体探测设备参加该演练,并于今年4月与临时技秘处合作举办了惰性气体探测设备操作培训班。中方将于今11与临时技秘处一道中国扬州合“第21次现场视察研讨会”。我们欢迎“全面禁核试条约名人小组”于正式启动工作,相信该小组将为促进条约生效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中国政府已将条约送交全国人大审议,继续推动全国人大审议条约的进程。我相信,中国不会成为条约生效的障碍。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条约组织筹委会及国际社会的合作,推动条约早日生效。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