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庞森司长在联大核裁军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3-09-26 00:00

 

  尊敬的主席先生、秘书长先生,  

  各位代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联大根据67/ 39号决议的建议召集此次高级别会议表示欢迎。这体现了联合国对核裁军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推动,顺应了国际社会对推进核裁军进程的共同愿望。我也愿借此机会,祝贺主席先生的当选,感谢你为会议所做的努力      

      主席先生,  

  核武器刚出现不久,国际社会就及时提出核裁军倡议。长期以来,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就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国的坚定目标。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总体改善,各国普遍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安全形势依然复杂,地区动荡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实现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中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核裁军进程:  

  第一,要坚持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的目标。所有核武器国家应公开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以及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率先大幅度削减其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必要条件。条件成熟时,其他核武器国家也应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进程。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国际社会应适时制定一项切实可行的分阶段长远规划,包括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应早日生效,裁谈会应尽快启动“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条约”谈判。  

  第二,要坚持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实践证明,当国际社会维护了这两大原则时,国际核裁军进程就能取得可持续进展;而一旦违反了上述原则,就会导致该进程陷于停滞、甚至发生逆转。核裁军与国际战略安全形势密切相关,营造良好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是核裁军进程取得进展的重要前提。应放弃发展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先进的常规精确打击武器系统,大力推进外空非武器化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多边谈判进程,以免损害国际核裁军努力。  

  第三,要坚持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明确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此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切实减少核战争危险。在国外部署核武器的国家应将其核武器全部撤回本国,并废除核保护伞及核共享的政策与做法。  

  第四,要坚持维护多边裁军机制的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作为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裁谈会的作用无可取代,只有在其框架内全面、平衡处理核裁军等核心议题,才能保证相关成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联大一委、裁军审议会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机制等,都是国际核裁军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包括核武器使用在内的与核武器相关的所有问题,都应在现有多边裁军机制下处理。  

  主席先生,  

  作为核武器国家,中国从不回避自己在核裁军方面的责任。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积极推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在核武器的规模和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从未在别国部署核武器,没有也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我们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稳步推进国内履约筹备工作,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中国支持裁谈会尽快启动“禁产条约”谈判,以达成一项非歧视性、多边和可有效国际核查的“禁产条约”。  

  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有关国家和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已签署和批准了所有已开放签批的无核武器区条约相关议定书。中方愿尽早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尊重蒙古无核武器地位,并愿继续就中亚无核武器区问题与有关国家保持沟通。   

  中国积极参加五核国为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最后文件所做的努力中方将于明年4月初在北京主办五核国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为加强五核国在核领域的互相理解,为相关交流提供便利由中方牵头的五核国核术语和定义问题工作组已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工作,并于当年9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次会议。今天,五核国相关专家正聚首北京,参加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我们期待着会议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主席先生,  

  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建立无核武器世界,是需要我们为之做出长期、不懈努力的目标。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持续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最终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