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第41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3-10-29 16: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看到你主持本次筹委会。中国代表团将继续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并与各国代表团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刚才苏丹大使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普遍性进一步增强,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中方欢迎第八届促进条约生效大会于9月27日在纽约成功召开,相信会议有利于促进条约早日生效。  

  中方欢迎并积极支持“全面禁核试条约名人小组”正式启动工作。我们希望并相信,该小组定能为促进条约早日生效做出独特的贡献。  

  中国一直坚定支持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积极参与旨在促进条约生效的各项国际努力。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国内批约进程,并加强与条约组织筹委会及国际社会的合作,以推动条约早日生效。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各方此前在非正式磋商中就2014年项目和预算草案初步达成一致。中方赞赏A组会主席、蒙古大使为此所做出的努力。我们认为,筹委会项目和预算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同时充分考虑世界经济状况和各国合理关切。  

  中方认为,条约核查机制建设是筹委会工作的重点,应确保相关工作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我们赞赏国际监测系统、国际数据中心、现场视察能力建设等条约核查机制建设工作取得稳步进展。同时,中方关切地注意到国际监测系统仍有部分台站尚未建成和核证,我们敦促技秘处与相关国家加强沟通和合作,确保足够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力争早日完成有关工作。  

  主席先生,  

  正如泽博博士刚才所说,经中方和技秘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泽博成功访华之后,中国境内履约筹备工作正取得新的进展。昆明次声台站建设于去年全面启动,第一批设备正在安装。双方已就启动中国境内台站的测试与评估工作达成了一致,目前正在商签测试与评估合同。合同开始执行后,中方参试台站将按照合同规定向国际数据中心传输监测数据。在此方面,中方也特别感谢执秘先生本人以及技秘处给予中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中方积极参与现场视察能力建设,将为2014年现场视察综合外场演练提供设备和人员支持,有关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方还将与技秘处合作于今年11月在中国扬州举办“第21次现场视察研讨会”,目前研讨会有关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方将继续加强与技秘处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境内台站的建设、核证等工作,为促进条约核查机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