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裁军与军控
中国代表团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核查工作组第41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3-08-21 00:08

  (2013年8月19日,维也纳)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欢迎你主持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将大力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中国代表团欢迎泽博博士作为新任执秘参加此次会议,并感谢他所做的报告。中国代表团也衷心希望核查工作组主席哈克先生能早日恢复健康。  

  刚才,苏丹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作了发言,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一发言的立场和观点。  

  主席先生,  

  正如泽博博士所说,本月初,中国政府接待了临时技秘处执秘泽博博士访华。双方就《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相关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对条约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方对履约筹备工作的支持。中国外长王毅在会见泽博博士时明确表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条约组织筹委会及临时技术秘书处的工作,不断扩大条约影响力和普遍性,努力为促进世界普遍和平与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中方高兴地看到,条约自达成以来,普遍性持续增强,国际影响不断上升,条约生效前技术筹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条约核查机制建设稳步推进。中国代表团对PTS为此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条约的履约筹备工作,积极为条约生效创造条件。中方积极开展并稳步推进中国境内监测台站建设等履约筹备工作。经中方和技秘处共同努力,中方境内履约筹备工作正取得新的进展。昆明次声台站建设于去年重新启动,计划于今年完成设备安装。双方已商定启动中国境内台站的测试与评估工作,根据相关安排,在测试与评估期间,中方有关台站将连续向技秘处国际数据中心传输监测数据。下一步,中方将与PTS加强协调与合作,妥善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共同推动上述工作顺利开展。  

  主席先生,  

  2014年现场视察综合外场演练(IFE14)是PTS工作的一个重点,对条约核查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PTS与各国已为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中方一贯支持IFE14有关活动,积极参与了各项筹备工作。今年4月,中方与PTS合作在中国举办了“惰性气体设备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11月,中方将与技秘处合作在中国扬州举办“第21次现场视察研讨会”,中方希望并相信该研讨会将为IFE14相关筹备工作做出贡献。  

  今后,中方将继续加强与技秘处的合作,共同加快推进中国境内台站建设、核证等工作,为促进条约核查机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