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裁军与军控
中国代表团在全面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第40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3-06-13 07:5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看到大使阁下担任本次筹委会主席。  

  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并与各国代表团合作,共同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刚才苏丹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作了发言,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其发言中的立场和观点。  

  主席先生,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中方愿对临时技秘处执行秘书托特大使在过去八年中为禁核试条约组织所做的积极努力和杰出贡献表示赞赏。在他的领导下,条约普遍性进一步增强,条约核查机制建设稳步取得积极进展。在托特大使即将离任之际,中方祝愿他今后工作、生活一切顺利!  

  同时,中方也要对泽博博士即将接任技秘处执行秘书表示热烈祝贺。泽博博士长期担任国际数据中心司长职务,精通条约组织事务,专业知识渊博,领导能力突出,外交经验丰富。我相信,泽博博士一定能够带领技秘处取得更大成就。中方将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并与技秘处密切合作,共同推动筹委会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主席先生,  

  作为最早签署《全面禁核试条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支持条约早日生效。中国政府也将继续为推动本国立法机构早日批准条约做出努力。中方一向以建设性和务实的态度,积极、全面地参与筹委会各项工作,并稳步推进中国境内有关台站建设等履约筹备工作。  

  去年底,中国政府再次为筹委会“发展中国家参会资助项目”捐款1万美元,用于资助发展中国家专家参与“核查工作组”会等会议。今年4月,中方还与技秘处联合在华举办了“惰性气体设备培训班”,为促进条约核查机制建设做出了贡献。  

  经过中方和技秘处共同努力,中国境内台站建设及测试与评估工作正稳步取得进展,昆明次声台站建设在停滞多年后得以重新启动,中国境内有关台站的测试与评估工作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下一步,中方将继续加强与技秘处的沟通与合作,加快推进中国境内台站建设、核证等履约筹备工作,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条约核查机制建设。  

  主席先生,  

  本次筹委会将重点讨论2014年项目和预算。中方一向认为,项目和预算应综合考虑筹委会实际工作需要和当前各国财政状况,确保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节约一般性项目的开支。条约核查机制建设是筹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4年预算应确保有关台站建设、核证和维护等项目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中方认为,技秘处此前提出的草案是一个良好的基础,期待着技秘处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平衡照顾各方关切,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该草案,并早日达成一致。  

  关于“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中方注意到技秘处在有关通风会上介绍的情况,我们对当前该系统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表示关切。中方希望技秘处进一步对推行该系统的利弊进行全面、深入的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供各方研究参考。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2013年条约科技大会将于下周在维也纳举办,中方也将派专家与会。中方原则赞成技秘处通过该进程与相关科技组织进行合作,研讨条约核查技术相关问题。同时,我们认为,应加强缔约国对该进程的指导和协调,要从国际监测系统和国际数据中心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公开、透明和规范地使用相关科研成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