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二次筹备会上关于核裁军问题的发言

2013-05-03 20:00

 

  主席先生:  

  摆脱核战争威胁,停止核军备竞赛,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核裁军,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重要目标。  

  2010年《条约》八审会以来,国际社会在核裁军问题上的共识进一步凝聚,八审会最后文件行动计划逐步落实,新一轮审议进程平稳起步,核裁军进程取得一定进展。同时,也应看到,核裁军问题敏感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各方应继续秉持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共同为彻底消除核武器作出努力。中方对于当前形势下如何全面落实八审会最后文件行动计划和推动核裁军进程有以下看法:  

  首先,应遵循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核裁军与国际战略安全形势密切相关,保持全球战略稳定是核裁军持续取得进展的重要前提。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以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性削减核武库。有关国家应放弃发展破坏全球和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为持续推进核裁军进程创造良好的国际战略安全环境。   

  第二,应严格执行《条约》2010年行动计划。2010年《条约》审议大会最后文件所规定的行动计划,包括了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的详细路线图,是各方经过反复谈判达成的宝贵共识。当务之急是全面、平衡地落实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核裁军进程。对行动计划曲解或重开谈判,只会干扰行动计划的落实进程,无助于实现《条约》八审会确立的各项目标。  

  第三,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有助于为推进核裁军进程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明确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核武器国家还应明确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尽早在裁谈会就此谈判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核武器国家应尊重无核武器区的地位,并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切实承担相应的义务,特别是不对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同时,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推动和支持建立新的无核武器区。  

  第四,应坚持在现有多边裁军机制内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联合国裁审会等机制为处理核裁军问题提供了适当的场所。另起炉灶处理核裁军问题,只会削弱上述机制的权威,分散宝贵的资源,无法确保主要各方的参与。裁谈会是谈判禁止生产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用裂变材料条约的唯一适当场所,裁谈会应尽快启动有关各方普遍参与的禁产条约谈判,并就核裁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无核国家安全保证等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  

  主席先生,  

  作为核武器国家,中国从不回避自己在核裁军方面的责任,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明确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从未在别国部署核武器,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将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无核武器国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中国支持东盟国家和中亚五国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支持有关国家就解决相关议定书遗留问题保持沟通。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有助于缓和地区紧张局势,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中国一贯支持有关国家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所做的努力。我们对中东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未能在2012年如期召开表示遗憾,希望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弥合分歧,推动该会议在2013年尽早召开。中方将继续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努力。去年9月,中国与其他四核国签署共同声明,再次确认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以及为蒙方提供的相关安全保证。  

  中国积极致力于国际核裁军努力,在第67届联大继续投票支持迈向无核武器世界禁止使用核武器公约缔结确保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有效国际安排降低核武器戒备状态等决议。  

  主席先生,  

  近年来,中国与其他核武器国家一道,就落实《条约》审议进程达成的成果举行了系列会议。近日,新一轮五核国履行《条约》会议在日内瓦召开。在此次会议上,五核国围绕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就全球战略平衡、履约报告、推进裁谈会工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积极成果。由中方牵头的五核国核术语和定义问题工作组于去年9月在北京召开了首次专家会议,目前五核国专家已基本确定核术语词汇表,即将开始相关核术语的定义工作。五核国就相关核术语和定义开展交流,有助于加强五核国的理解,增进彼此互信。五核国已同意向2015NPT审议大会提交中、英、法、俄四种文字对照的核术语词汇表,希望这也能有助于各国更好地落实NPT审议成果。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提交了关于核裁军问题的工作文件,全面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希望其内容能反映到筹委会报告中。   

  谢谢主席先生。